兮岛椛音″

备考PMP考试经验

在分享我的经验之前,我先列出报考PMP的条件,你自己对应一下看看自己合不合适参与PMP考试。

1.PMP的报考条件

a-学时证明:需要授权机构出示35个学时证明,但是可以买。

b-从业经验:本科/专科,项目经验S三年/五年,满足其一。

c-流程:英文网站PMI英文报名—审核通过后—中文网站报名—审核通过后—某时间点选考点—缴费—考试—5-8周后出成绩。

学费成本:

自学:1.学时证明:tb买的 ;2.学习材料(书,视频课) ;3.考试报名费:3900

报班:1.报班(包括学时费,材料费):2500-5000,有网络班,线下班,名师班所以价格均有不同的差别。 2.考试报名费:3900

补考:每次补考需要额外缴纳:2500

2.学习的路程和备考策略

1.考试策略:

看一遍视频讲解,了解下每一章主要在讲什么。结合《汪博士解读pmp》看第二遍。听知识点串讲课。刷题错题复习。我是从3月开始学,三月四月完成了第一遍视频讲解。四月看了下教科书整理了下知识点。中间五月都在玩,六月开始做题。

2.考试内容:

pmp包含:10大知识领域,49个过程组,和100多个工具。我觉得10大知识领域可以帮助建立项目管理思维,100多个工具中也有些具有相当的实用性。过程组就是锻炼思路和逻辑。

10大知识领域包括:项目的(范围、整合、进度、相关方、沟通、资源、采购、成本、质量、风险)管理。每一块都有自己在现实范围的应用场景,比如范围控制意味着你要了解需求,不多做也不少做的完成需求所需要的产品,以实现商业价值;再比如采购管理中有学到对不同采购标的的不同采购合同应用。

100工具:

1.控制图:对产品质量的把控,连续7个点上升or下降,连续七个点在均值一侧,超过最大or最小范围。即需要采取措施。

2.挣值分析:planed value-earn value-actual cost 之间的关系。 通过ev来量化项目的进度绩效和成本绩效。

3.责任分配矩阵:raci:项目的每个子项都需要有一个唯一负责人(responsible),一个或多个执行人(action executor)及顾问(consultant);应告知(informer)这四种角色

其他工具还有:甘特图,关键路径法,三点估算,资源平衡,资源平滑。感觉都可以用在工作当中。

总结:

PMP虽然不是唯一的证书,但是并不妨碍它是一个认可度很高的证书,对部分公司来说甚至是不可或缺的。为了考证而考,并没有很大的获益,但是若证书本身内容能帮助你到你的工作学习还是不错的


评论